上海Day90:攝影講師

朋友在昆山的公司最近買了相機,打算讓電腦編程專業的美編來拍產品照,只是出來的成品差不只一個強人意,所以就找我過去,對他們家的美編小楊進行教育訓練。

風塵僕僕拉著我的一箱攝影工具到達昆山南站,朋友再開車接我到公司,開始維持兩天的密集課程,拍攝地點是位於頂樓的一間閒置房間,拉開會脫棉絮的背景布,把產品擺在上面,通常小楊就這樣拍了。

問他目前拍下來都是什麼問題,他說是產品拍不清楚,產品的邊邊角角都糊糊的,決定從最基礎的光圈,快門,ISO還有相機上面的功能開始講起,讓他了解決定景深的元素,以及之前在巴黎Spéos上課學到的棚拍流程:ISO固定100,快門固定1/125,尋找適當的對焦平面,合焦後,再慢慢縮減光圈,直到整個產品邊緣都清晰為止。

當然因為這不是棚拍,所以流程有些微調整,讓他自己實拍嘗試了幾次,再到電腦裡看檔案,只是Sony相機的RAW檔,他的PS無法開啟,我搜了一個小程式,請他去下載,結果他卡在一個英文頁面就向我求救了!讀到大學,然後英文不認識他,我也是醉了。

當晚住在附近一晚兩百價位的連鎖旅館,打開房門,門縫下塞了一張色情小卡,正反面清涼妹子,隨附聯繫電話。

翌日在全家等待會合時,想說用夫人的索迪斯餐卡買杯咖啡,結果只是從上海離開到昆山,全家的機器就無法讀取,不知是系統沒有連線,還是夫人的餐卡只能上海限定。

到達公司繼續一天的課程,昨天試了自然光的拍法,今天試著自製商品台,把箱子三面開洞,沒有描圖紙,這種透光性比較好的,只好用A4紙去把洞黏起來,結果當然是失敗了,透光極差,不過帶來的五用反光板倒是派上用場,用透光層搭配閃燈,可以明顯看到柔化的光線效果。接著就用我的機器搭配閃燈,從不同的角度,搭配不同的控光工具,去試,去看,不同的光效。

兩天時間下來,雖然有器材和環境上的限制,但是至少小楊有掌握到基礎的觀念,知道要如何嘗試,失敗了再換另外一種方法,不過假如他只是把拍照修圖這件事,當作老闆交代的一部分,一切從簡,一切從速,很可能過沒多久,就被打回原形。

By the way,雖然公司是在昆山,但是小楊既不是昆山人,也不是周邊城市的人,他是湖南人,在外地工作並不奇怪,讓我驚訝的是,他在外地工作,只能不到四千人民幣的月薪!那他在湖南拿到的是怎樣的薪資?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