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海Day56:未來的主人翁?

這兩天去拍小學生的戶外宿營活動,有一個活動是要在碩大的園區裡面跑關,當我扛著機器和腳架走在路上,常常有小朋友想要跟著我,因為他們常看電視,知道跟著攝影師走,就可以找到下一個關卡,可惜他們跟錯了人,我跟他們一樣,也只有手上的一份地圖,其實我是看著哪邊聚集著人,就往哪邊走去。

後來工作人員幫我找了一台四輪遊園腳踏車,踏著踏著就會有小朋友想要耍賴,跳上車來省力,有人跳上來的時候,我就踩腳煞車,讓他知道,只要你在車上,車子就不會動,幾次下來還算順利,直到遇到一個小女生,我跟她說:只要妳在車上,我就不會走。開始時她踩著我的腳,想要把我踩著煞車的腳推開,後來發現力氣不夠,她就說:我給你小費,你載我一程吧。身為一個成年人,理所當然的拒絕她,因為在工作人員對這些參與小隊員的說明過程中,有明確的告訴他們只能徒步,使用其他交通工具都是犯規。

我們之間繼續持著著意志的對抗,我持續踩著煞車,告訴她:我不會讓車子動,只要妳在車上。然後她回說:那我就把車子破壞掉!

我就問她:告訴我你的姓名和班級。她說:我告訴你假的,你也不知道。我們就這樣在車上耗著,直到旁邊有園區的人駕著電動車經過,她才轉移目標,往電動車跑過去。

雖然被她耽擱了不少時間,還是走了不少關卡,有一關是要小朋友用打火石生火,大部份的組都非常守規矩,只有一隊在我拍攝的時後,要我往旁邊去,他們要用火柴生火作弊,不過他們的動作真的太明顯,沒多久就被關主發現,禁止他們繼續闖關,但是他們後來還是繼續用打火石嘗試,直到關主再度明確告知他們離開去下個關卡。

晚上用闖關獲得的食材料理後,舉行營火晚會,在活動的最後,每兩個小朋友獲得一個天燈,他們在天燈上寫願望,兩個女生舉著天燈,等它內部充滿空氣,之後放手讓天燈升空,說著:快許願吧。雙手交握,小聲說著願望,然後兩人相擁。

雖然她們還小,但是她們背後也有很多故事,我不知道他們許下了什麼願望,但是看著她們真摯的情感,希望他們的友情能夠一直持續下去,彼此成為對方面對生活的力量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