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海Day45:無錫軍璋古道

第一次在中國爬山,就獻給了無錫的軍璋古道,參加Raven學校辦的活動,前一天先花兩小時從上海移動到花橋,然後他再來地鐵站接我,晚上就借住在他家儘管隔天要早起集合,但我們和同一棟樓心理專業的同事(身邊第二個學心理叫ryan的人),還是喝著紅酒聊到午夜。

理想抱負和賺錢養家這兩件事情的衝突,似乎不是年輕人的專利,Ryan隻身在上海工作,留妻小在台灣,賺錢養家很重要,但是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,只能每天靠著網路視訊,或者是每兩個月回一次台灣,這工作賺的錢真的值得嗎?假如原本覺得有意義的事情,又添加了周遭的反對意見,理想沒用武之地,就只剩下賺錢這檔事,那不如回台灣賣麵,會不會還賺的比較多?

隔天一早,打滴到集合地點,出小區的時候可以看到很多電瓶車在門口等著客人,然後再搭兩小時的車,從花橋到無錫的軍璋古道入口。




一路上,走在不同的學生前後,可以聽到一些有趣的事情:女一跟女二講說,妳媽媽傳訊息給我爸爸,說她都會忍不住打罵妳,妳不要跟妳媽講妳知道這件事。

兩個男生牽手,我拍了照,比較瘦小的男生說:被拍了牽手好嗎?



整個路程起伏不大,只是路途較長,約莫12公里,是考驗耐力的步道,中間設有很多垃圾桶,依照慣例,有垃圾桶的地方就有髒亂,在到達終點遊覽車等待處前,有一個大陡坡,在連續走了十幾公里後,遇到這樣的坡度,真的會讓人想哭,我走上去後,等待下一個隊伍過來,結果手殘把閃燈的擴光罩撥到地上,就看著它一路滾下坡,以一種奔跑不及追上的速度往下,只能用眼睛目送著它,希望它不要停在太奇怪的地方。

然後,我就下坡去找了,先找到了蜂槽,然後下一個隊伍來了,我以領先他們的速度往上爬,拍了一陣,老師說好像有在坡下看到我的擴光罩,所以等這批隊伍離開,我又再度往下衝,這次終於找到它了,在道路外圍的草叢裏,然後隊伍又到了,我再度爬坡,沒力氣衝了,只能跟著同學的腳步一起喘氣哀嚎。

最困難的陡坡,來回爬了三次,我想以後想到這個古道,我應該就只會想到這件事。


留言